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【評仔喝咖啡、聊是非】注意!米其林調查員就在身邊

注意!米其林調查員就在身邊

更新日期:2009/09/01 02:55 姚舜/台北報導
工商時報【姚舜/台北報導】

明年起到餐廳吃飯,米其林指南的調查員可能就在你身邊。米其林指南亞洲負責人艾倫.費米特結束台灣考察行程後,若確定要發行台灣版米其林指南,依循 去年在香港與澳門的作業時間與出版時程,最快將會在明年2、3月間派遣14至16位米其林調查員來台調查,並針對初步獲得推介的餐廳展開評鑑。

據熟悉米其林指南調查作業的權威人士透露,米其林評審對有機會入列的餐廳會分多次匿名調查,故「一致性」(Consistency)是「一星」的基本條件。所謂的「一致性」,則除了菜色的口味、擺盤與服務水準,還包括了餐廳服務人員在接待不同客人時的態度。

而「二星」的條件則又要再上層樓,這個階段評鑑員觀察的重點包括了:「食材」(ingrident)、「整合組織能力」(Combination) ,以及「料理執行力」(Execution)。至於欲得「三星」者,則除了餐廳裝潢陳設、用具器皿外,「服務人員能否應付客人各種突發的要求」尤其是關鍵。同時,三星餐廳不僅要通過不同組員的一次又一次的交叉評核,艾倫.費米特本人亦一定會御駕親征,用更嚴格的標標審核摘星餐廳的資格。

不接受任何團體贊助,匿名查訪、臥底試吃是米其林維持公正客觀所堅持的傳統,調查員身份也從未曝光。但因工作性質的特殊性,隔桌用餐者若出現一些「與一般人不太一樣的行為舉止」,他可能就是米其林調查員。

據了解,米其林調查員試吃從不帶筆記,進餐廳後會東張西望的把瞄各個角落,看餐廳清潔度、硬體設施,也看服務人員的作業流程。

米其林調查員不會接受餐廳領班強力推介的菜式,而會從正常菜單中隨機點菜。通常,他們也不會一次點很多菜,而是先點幾道,經試吃,若覺得初步符合標準,會再加點以檢視一致性。

菜上桌時,調查員會先聞味道,並檢視菜餚的熱度,品嚐的同時並會觀察服務生服務其它桌客人的情況,這些過程其實不易被外人察覺,唯一比較明顯的特徵是,他們 吃飯的速度比平常人要慢,花的時間較長。此外,調查員不會隻身前往餐廳,一定是兩人以上同行,所以他們有時會對菜色在現場交換彼此意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篇文章引用自YAHOO!新聞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901/4/1q7p3.html

挖~米其林先生要偷偷來了
這是不是意味著台灣美食跨出國際的第一步要成行了呢?
評仔絕得以台灣目前的餐飲業實力
是有大大機會被認可的~
這樣的米其林指標也是可以為台灣的觀光業大大的加分唷!
所以在做餐飲業的各方人馬們
評仔在這裡要幫你們加加油囉~
加油~加油~加油~
站上世界舞台~衝出台灣的驕傲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