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

【新聞蒐蒐蒐】我消費故我分享!網友消費意見分享你怎麼看?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23 08:35:00)網路意見分享正大行其道,許多消費在選餐廳、買東西之前,不像以往一味地相信廣告或媒體報導,而會先上網看看吃過、用過的人怎麼說。但 是在網路世界裡,人人都可以寫分享,多數網友也不是專業記者,如何從量大又龐雜的分享文章裡搜尋對自己有用的參考資訊,跟著這些前人的腳步,讓自己少花冤 枉錢、少踩地雷店?

在台灣最豐富的生活消費經驗分享網站「愛評網(www.ipeen.com.tw)」,每個月有上萬人上站寫自己的消 費經驗分享,不但寫分享的人多,看分享的人更多,每個月有超過250萬網友上站搜尋、瀏覽這些分享。這些數字說明了使用者經驗不但是消費者參考的重要依 據,也是資訊傳遞的主流力量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愛看他人分享?愛評網執行長何吉弘表示:「分享的魅力就在於它不是專業報導,它很主觀,摻雜了許多個人的 經驗、觀察和各式各樣的消費動機。呈現在沒有媒體鎂光燈的聚焦下,消費時可能遇見的情況,所以更貼近一般普羅大眾的感受。」

但是網路上的 消費意見分享數以萬計,消費者要如何從中找到對自己有用的資訊?「網友的消費分享具不具有參考價值,取決於閱讀者的需求和對分享者的信任。」何吉弘指出, 以看一篇餐廳食記分享來說,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盡相同,有人只注重餐點好不好吃,有人只想知道環境有沒有氣氛,也有人最重視花錢時的「奇檬子」。看的人如 此,其實寫的人也一樣,多參考幾篇食記就能找到和自己「對味」的分享資訊。另外,他解釋「對分享者的信任」不只是分享者的知名度,更重要是分享者的態度與 真實感。「通常愛寫分享的人不會只有一篇作品,很容易辨別是否是商家自吹自擂。如果找到氣味相投的分享者,不妨多看看他寫的其它文章,描述的方法是基於公 平尊重的態度嗎?還是有太多情緒字眼出現?」如果分享者態度公平,參考價值自然會獲得較多的肯定。

網路上的消費經驗分享不只具有參考價值,也是一種真實的生活記錄。瀏覽這些前人的「足跡」,不但能減少花冤枉錢、走冤枉路的機會,也可以發掘更多生活的樂趣。

愛評網新聞連絡人劉怡如evening@ipeen.com.tw

沒有留言: